如何克服投資上的貪婪與恐懼?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貪婪與恐懼?

只要是人,都絕對存在貪婪與恐懼,只是我們該如何降低這些影響程度來讓我們交易上的判斷力可以維持穩定,這就是每一個人除了交易技巧之外,需要多加精進的地方。

從人性心理學來說,恐懼的程度往往大過於貪婪程度好幾倍,因為沒有賺到的損失與虧損的損失相比,前者可以自我安慰,沒賺到這麼多,但至少有賺就好,但對於後者,你可以發現到這樣的痛苦指數非常巨大,因此人性會有一個瀕臨崩潰的極致點,一點超越之後就會有不理性的作為出現,在投資上,尤其短時間需要判讀的當沖交易來說,中心的恐慌與貪婪會更甚於波段交易,因此你會看到每天當沖大賠的人,常常都會陷入在負面情緒中生活。

股市交易上面,我們面對的敵人不是市場的大戶還是法人,而是你自己心中的那個魔鬼,有時候開始賺錢就會跟你說趕快要跑,不然可能等等就沒了獲利,或者是當你虧損的時候,就會要你還要再堅持一下,或許等等就會回到你的成本讓你解套,但最終結果總是常常不如自我的期盼,這個心魔的滅除也就是讓你績效穩定成長的關鍵。

那我們有怎樣的方式可以降低心中的貪婪與恐懼嗎?這邊提出二點供大家參考

1.交易上先確認你的投資方向

每個人交易的模式都不盡相同,有的做定存股,有的做技術面價差交易,一旦確認你的投資方向後,就不要變來變去,假設你是以定存股為你的交易策略,開始買股累積部位的過程中,或許股價越跌,在你的帳面上一定會有虧損,此時很多人都會開始自我懷疑,對於接下來持續下跌的買進策略而停止不敢執行,又或是受不了虧損而把之前的部位又全都賣出,這些舉動都是對於你對自己的投資沒有明確方向的問題,若是你走的是單純技術派賺價差模式,那麼股價不如你預期或是觸及到你原本設定的停損時,那也就只有紀律執行出場策略這一條路,不同的交易派別總有不同的交易做法,方向先確認之後,接下來投資策略才能完善訂定,如此你才會有堅強的信念去執行。

2.盤前做好投資規劃與資金配置

很多人做交易往往會產生過度貪婪與恐懼,原因在於是做了非自己做功課內的標的,可能因為盤中看一下盤面覺得好像不錯而介入,這樣草率的買進往往也就是讓你痛苦的開始,就像是一位經驗老道的獵人,總是會捕捉自己擅長的獵物,並每次耐心等待獵物進入到自己了解的射程範圍之內才開槍,如此勝率才會提高,也才不會慌亂而浪費了子彈。另外一塊是資金配置的要點,當你的部位過大,超出自己可控的情況,或是讓自己後續沒有再出手的機會時,心中那位恐懼的魔鬼也就會在跑出來,要你乖乖投降,因此股市高手相對散戶勝出的地方,除了是紀律化投資外,另一個要點也就是資金配置上做了很好的規劃,讓自己不會陷入情緒崩潰,才能在股票市場獲得正向回報,這一點非常重要。

正確的判讀力仰賴完善的規劃與好的資金配置,這些都是大家必須多花點時間去養成的必要能力,唯有克服心中的貪婪與恐懼,才能讓你成為股市大贏家。

右上角註冊+驗證信箱,未來新文章發布就不會再錯過嚕!

 1,238 個總瀏覽數,  1 個今日觀看

 你可能會喜歡...

發佈留言

This site uses User Verification plugin to reduce spam. See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