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投資關鍵思維,交易不在預測而是不斷規劃調整

了解投資關鍵思維,交易不在預測而是不斷規劃調整

人是最直覺的動物,如果一早翻開報紙看到某某大廠利多新聞,自然藉由數據與文字陳述所產生的觀感會帶來心理一開始預期的美好,這也就是常常散戶做的行為,因為新聞利多而成為買進股票的理由,最終也因此成為美麗的泡沫,一碰就破滅而產生虧損,所以經過多次的謊言欺騙,而努力學習如何利用技術分析預測股價的未來,不過連走在路上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都無法預期了,那麼對於股價這樣具備人性供需強烈的變動下那又怎麼知道股價會如何呢?

預測往往會帶著一開始內心強大的自我觀感,就像一個傲慢自大的人難以容得下別人對他的偏見一樣,一旦對於股價有這樣執著的思維,即便看到了危險訊號也很容易會因我執而陷入投資的陷阱。交易就像遠途開車一樣,你或許可以藉由GPS導航去了解到哪條道路塞車擁擠,進而重新規劃導航路徑繞道而行,但絕對不會憑藉著自我的觀感而預測後面會遇到的路況,即便過往的經驗告訴你是如此,而這一次也會因為過往的狀態如你所想的發生嗎?或許會,或許也可能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情況產生,交易也是如此,過往的統計學只是基礎的數據分析,就像常說的清明變盤之類的事情,總是時節到了常又被拿來做統計討論,無形當中也就會成為一般散戶心理狀態下自我預期的觀感醞釀,這是每個人的天性,但要成為贏家總不是跟著大眾這樣想才是。

當然不是說投資不要做任何的預測,畢竟規劃也是內涵預測的成分,只不過規劃會讓你懂得在不同劇本有怎樣跡象出現時來做調整思考,自然我執的程度就會降低許多,股票市場裡頭待久了,你就知道影響股價變化的不是單一因子所造成的結果,而是綜合人性貪婪與恐懼所產生的波動,盤前的規劃有助於盤中的判讀穩定度,但訊號出來了才是真正開始關注調整規劃的開始,盤沒有走出來,你怎麼知道現在市場對於股價的觀感是如何呢?因此降低些自我的預測,多去包容股價不如你預期時的改變,懂得謙卑接受市場,不斷的調整改變才是投資久存之計。

 7,386 個總瀏覽數,  11 個今日觀看

 你可能會喜歡...

發佈留言

This site uses User Verification plugin to reduce spam. See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