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聞常常追高殺低嗎?教你學會從新聞中掌握交易機會

看新聞常常追高殺低嗎?教你學會從新聞中掌握交易機會

新聞往往是股價波動的催化劑,面對利多或是利空很容易會引起人性的貪婪與恐懼,但在這篇文章中當然不是單純教大家看到利多就是追股票,看到利空就亂砍,當下即時性的利多利空通常都很難再去做什麼介入,因為股價瞬間的波動你也只能用追的,但這樣勝率反而不高,所以這一類的新聞基本上就是看看就好。

那什麼新聞比較值得讓你來做追蹤呢? 以個人來說會比較注意的是未來可能產生影響的題材消息,會特別利用一個文件檔來做建置,其中包含未來的入帳、官司新聞、訂單合作對象、收購題材…等等,像這類的就是比較讓你會有充裕的時間來觀察布局,也就會是個人喜歡的觀察對象。

拿最近的先進光(3362)來做舉例,股價從3/4開始連續飆出了七支漲停板,去年營運還是大幅虧損的狀態,主要在於大立光對於先進光提出侵害營業祕密相關案件,讓這一路從2017年以來的先進光股價都是呈現疲弱頹靡的態勢,而從今年一月底開始有了影響股價波動的新聞,就讓我們比對一下相關時間,然後配合著股價看下去

2021/01/25 鉅亨網新聞

先進光遭大立光控訴的官司分兩部分,第一是先進光被控侵害大立光 8 項專利權官司,2017 年 12 月 6 日智慧財產法院判決,先進光需賠償大立光 15.22 億元;隨後,大立光進一步對先進光控告違反著作權法,對先進光及 6 名員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求償 140 億元的訴訟。

先進光今天晚間發布重大訊息指出,台中地方法院對大立光控告先進光違反著作權法第 91 條第 1 項,擅自重製他人著作財產權等事件,依著作權法第 101 條對先進光科以 60 萬元罰金,其餘先進光遭控部分,法院判決先進光無罪。

2021/01/25 鉅亨網新聞 – 先進光遭大立光控侵權並求償百億元案 台中地院判罰60萬元

2021/01/29 鉅亨網新聞

先進光 (3362-TW) 遭大立光 (3008-TW) 控告涉侵害智慧財產權訴訟有最新進展,大立光控告先進光涉及違反著作權官司刑事附帶民事求償判決結果,台中地院先前僅判決對先進光處以 60 萬元罰金,至於大立光要求附帶 140 億元賠償,法院則予以駁回,大立光今 (29) 日指出,將再提上訴。

2021/01/29 鉅亨網新聞 – 大立光與先進光智財權訴訟 大立光對求償百億元案將再提上訴

2021.02.01 工商時報

在智慧財產法院二審出爐前,先進光已先針對「2016年大立光對先進光提起刑事訴訟下附帶民事訴訟」逕行公告指出,大立光向先進光求償140億元一案,僅對先進光及其涉案員工課以60萬元罰金,讓市場誤以為先進光與大立光的訴訟案已經順利落幕,股價還因此拉出慶祝行情,不過,在二審結果曝光後,先進光股價也被打回原形,今(1)日股價以43.85元開出後,不到五分鐘就被打落跌停,且直接鎖死。

2021.02.01 工商時報 – 須賠大立光1.3個股本 先進光打入跌停

2021.03.05 工商時報

大立光(3008)控告先進光(3362)涉侵害智慧財產權訴訟,5日傳出雙方達成和解,先進光一早開盤直接跳空漲停抵42.15元。

股王大立光近來股價走勢疲軟,今日傳出與先進光達成和解,即使內容尚未正式公告,但先進光一早以漲停板慶賀。先進光去年前3季每股虧損0.33元,日前董事會才通過決議私募普通股2,000萬股,每股價格29.92元,將引進何方資金入股,頗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2021.03.05 工商時報 – 大立光、先進光握手言和 股價雙贏

2021/03/09 鉅亨網新聞

大立光 (3008-TW) 與先進光 (3362-TW) 智慧財產權訴訟本月初和解,大立光今 (9) 日再公告,將斥 5.98 億元認購先進光 2 萬張私募,持股 15.2% 成最大法人股東。大立光強調,參與先進光私募,是雙方和解的條件之一,未來將不會參與先進光的任何經營,雙方也不會有任何業務合作,大立光也不會取得先進光任何一席董事席次。

2021/03/09 鉅亨網新聞 – 大立光認購先進光2萬張私募股 成最大單一法人股東

從上面整體新聞的時間比對看下來,基本上二月回落到三月初之際,這都還是有非常從容的時間可以來關注股價,如果要賠償這樣的金額其實對於過往來說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股價反應上你可以看起來似乎沒有太明顯的破底轉弱的跡象,當然你能夠細查一些相關資訊,並且好好去follow新聞面上可能產生的變化,自然後面這樣的超額報酬也就比較能夠獲取的到,這個也就是個人比較喜歡觀察的個股新聞內容。

所以看報紙新聞能不能賺錢,這個答案主要在於你看的內容,當下所反映出來的利多利空,沒辦法跟上的基本上就放棄,多去追蹤一些未來可能造成公司營運改變的題材,這個才是你要認真筆記的重點,在目前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消息真真假假也都搞不清楚,唯有你持續追著新聞變化以及關注股價的狀態,自然也就比較可以得到一個相較客觀的判讀,這也就是在本篇內容所要跟大家表達的重點,當然現階段籌碼資訊也是很容易查詢,股票配合著回落也就可以來做比對。

圖片來源: 台股神探全方位操盤系統

從上圖可以看到二月回落以來,幾乎都是台中的地緣分點在買進先進光,這個不就代表後面有好事情要發生嗎?還是說這些地緣高手買進後,公司再繼續被告倒然後股價持續破底嗎?以目前股價的表現我想答案就很清楚,這一塊的籌碼應用其實還有很多可以找到機會的方式,留待未來再跟大家做說明,再回到本篇的主題上面,你從新聞的追蹤,再到股價的變化,以及籌碼上的蹤跡,這樣比對流程下來,就像偵探發掘到跡象,自然揭開真相的一天也就不遠了,所以看新聞能不能賺錢,看完這篇文章大家應該就懂得怎樣的內容才會是幫助你能賺錢的關鍵所在了吧!

 3,798 個總瀏覽數,  3 個今日觀看

 你可能會喜歡...

發佈留言

This site uses User Verification plugin to reduce spam. See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